一鳞半甲 [ yī lín bàn jiǎ ]

基本释义

原指龙在云中,东露一鳞,西露半爪,看不到它的全貌。比喻零星片段的事物。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龙在云中,东露一鳞,西露半爪,看不到它的全貌。比喻零星片段的事物。

【出自】:唐·高仲武《中兴闲气集·苏涣》:“三年中作变律诗九首,上广州李帅,其文意长于讽刺,亦有陈拾遗一鳞半甲。”

出 处

唐·高仲武《中兴闲气集·苏涣》:“三年中作变律诗九首,上广州李帅,其文意长于讽刺,亦有陈拾遗一鳞半甲。”

近义词

一鳞片爪,一鳞片甲

成语接龙

甲冠天下下车作威威胁利诱诱敌深入入邦问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疏食食甘寝安安国宁家家常茶饭饭囊酒瓮瓮天之见见仁见智智小言大大处着眼眼穿肠断断头将军军临城下下落不明明珠夜投投间抵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魔乱舞舞衫歌扇扇枕温被被绣昼行行云流水水流花落落荒而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李广不侯侯门似海海纳百川川泽纳污污泥浊水水秀山明明昭昏蒙蒙混过关关山阻隔隔墙有耳耳目一新新亭对泣泣数行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门闭户户枢不蠹蠹国害民民贵君轻轻口轻舌舌端月旦旦旦而伐伐功矜能能牙利齿齿如齐贝贝阙珠宫宫邻金虎虎啸风驰驰声走誉誉不绝口口呆目钝钝学累功功成行满满面红光光前启后后手不接接风洗尘尘羹涂饭饭来开口口快心直直言不讳讳莫如深深入人心心直嘴快快步流星星灭光离

英文翻译

frag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