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穿肠断 [ yǎn chuān cháng duàn ]

基本释义

眼穿:望眼欲穿。眼欲望穿,肠欲盼断。形容盼望、相思之极。

详细释义

【解释】:眼穿:望眼欲穿。眼欲望穿,肠欲盼断。形容盼望、相思之极。

【出自】:宋·柳永《安公子》词:“当初不合轻分散,及至厌厌独自个,却眼穿肠断。”

【示例】:~,如今千种,思量无奈。 ◎宋·欧阳修《鼓笛慢》词

出 处

宋·柳永《安公子》词:“当初不合轻分散,及至厌厌独自个,却眼穿肠断。”

成语接龙

断梗浮萍萍水相逢逢场作乐乐尽哀生生花之笔笔墨横姿姿意妄为为人作嫁嫁犬逐犬犬吠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厚流光光阴似箭箭拔弩张张口掉舌舌敝唇枯枯木发荣荣古虐今今来古往往蹇来连连二并三三脚两步步步莲花花团锦簇簇锦团花花言巧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唇合舌舌挢不下下笔千言言出祸从从容自若若出一轨轨物范世世异时移移的就箭箭穿雁嘴嘴甜心苦苦难深重重厚寡言言不由中中风狂走走马上任任怨任劳劳民伤财财运亨通通宵彻夜夜郎自大大手大脚脚不沾地地棘天荆荆山之玉玉树临风风中之烛烛照数计计穷智极极而言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烂江枯枯枿朽株株连蔓引引短推长长话短说说千说万万恨千愁愁肠百结结驷连骑骑扬州鹤鹤子梅妻妻荣夫贵贵耳贱目目定口呆呆如木鸡鸡犬不闻闻风而逃

英文翻译

waiting anxiously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