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经世变 [ bǎo jīng shì biàn ]

基本释义

指经历了许多人世变故。

详细释义

【解释】:指经历了许多人世变故。

【出自】:瞿秋白《饿乡纪程》三:“我这位表姊,本是家乡的名美人,现在他饱经世变,家庭生活的苦痛已经如狂风骤雨扫净了春意。”

【示例】:他说着江西话,似乎很老成了,是~的样子。 ◎朱自清《白采》

出 处

瞿秋白《饿乡纪程》三:“我这位表姊,本是家乡的名美人,现在他饱经世变,家庭生活的苦痛已经如狂风骤雨扫净了春意。”

近义词

饱经世故

成语接龙

变化万端端人正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鼎有名名存实亡亡魂丧胆胆丧魂惊惊喜交加加枝添叶叶公好龙龙跃虎踞踞虎盘龙龙盘凤舞舞刀跃马马工枚速速战速决决不待时时绌举盈盈盈秋水水中捉月月明星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山转海海枯石烂烂如指掌掌上明珠珠箔银屏屏声敛息息迹静处处之怡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爵袭紫紫气东来来去分明明来暗往往古来今今雨新知知羞识廉廉顽立懦懦词怪说说白道绿绿惨红销销神流志志高气扬扬汤止沸沸沸扬扬扬武耀威威望素著著书立说说一不二二八佳人人单势孤孤雌寡鹤鹤长凫短短见薄识识文谈字字字珠玉玉石俱焚焚薮而田田月桑时时乖运蹇蹇人升天天不作美美如冠玉玉石同沉沉湎酒色色厉胆薄薄唇轻言言之凿凿凿柱取书书声朗朗朗目疏眉眉花眼笑笑比河清清浄寂灭灭景追风

英文翻译

have been ar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