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羹吹齑 [ chéng gēng chuī jī ]

基本释义

羹:用肉、菜等煮成的汤;齑:细切的冷食肉菜。被热汤烫过嘴,吃冷食时也要吹一吹。比喻受到过教训,遇事过分小心。

详细释义

【解释】:羹:用肉、菜等煮成的汤;齑:细切的冷食肉菜。被热汤烫过嘴,吃冷食时也要吹一吹。比喻受到过教训,遇事过分小心。

【出自】:战国·楚·屈原《九章·惜诵》:“惩于羹者而吹齑兮,何不变此志也。”

【示例】:~岂其非,亡羊补牢理所宜。 ◎宋·陆游《秋兴》诗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比喻做事过分小心

出 处

战国·楚·屈原《九章·惜诵》:“惩于羹者而吹齑兮,何不变此志也?”

例 句

~岂其非,亡羊补牢理所宜。

近义词

惩羹吹虀

成语接龙

齑身粉骨 → 骨瘦形销 → 销毁骨立 → 立足之地 → 地瘠民贫贫贱之交交能易作作浪兴风风樯阵马 → 马尘不及 → 及第成名名声籍甚甚嚣尘上 → 上替下陵 → 陵劲淬砺 → 砺带河山 → 山崩海啸 → 啸聚山林 → 林下风致 → 致之度外 → 外强中瘠 → 瘠牛羸豚豚蹄穰田田父献曝曝书见竹竹马之交交詈聚唾唾地成文文子同升升堂拜母母以子贵贵不召骄 → 骄生惯养 → 养精蓄鋭 → 鋭挫望絶 → 絶后空前 → 前度刘郎 → 郎才女姿 → 姿意妄为 → 为人师表表里不一一心一意 → 意满志得 → 得尺得寸寸利必得得兔忘蹄 → 蹄闲三寻 → 寻死觅活活灵活现现钟不打打成一片 → 片言只字 → 字正腔圆圆颅方趾 → 趾踵相接 → 接踵而来 → 来者居上上篇上论 → 论短道长 → 长才广度 → 度长絜短 → 短叹长吁 → 吁地呼天 → 天渊之别 → 别置一喙喙长三尺尺幅千里里通外国国家栋梁梁孟相敬敬事后食 → 食生不化 → 化若偃草 → 草偃风从 → 从壁上观 → 观眉说眼 → 眼去眉来 → 来日大难难如登天

英文翻译

The punishment is not good eno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