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菜吃饭 [ kàn cài chī fàn ]

基本释义

比喻根据具体情况办事。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根据具体情况办事。

【出自】:毛泽东《反对党八股》:“'看菜吃饭,量体裁衣。'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看情形办理,文章和演说也是这样。”

【示例】:俗话说:“~,量体裁衣。”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比喻根据具体情况办事

出 处

毛泽东《反对党八股》:“‘看菜吃饭,量体裁衣。’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看情形办理,文章和演说也是这样。”

近义词

量体裁衣

成语接龙

饭坑酒囊囊空如洗洗手不干干城之将将功赎罪罪有应得得寸得尺尺寸千里里出外进进退有常常年累月月朗星稀稀世之宝宝刀未老老迈龙钟钟鼓馔玉玉石俱焚焚琴鬻鹤鹤长凫短短衣匹马马牛其风风檐刻烛烛照数计计功补过过甚其词词无枝叶叶公好龙龙胡之痛痛心绝气气贯长虹虹销雨霁霁月光风风语不透透骨酸心心向往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泐海枯枯木再生生花妙笔笔诛墨伐伐罪吊民民生国计计功谋利利害攸关关山迢递递胜递负负老提幼幼学壮行行住坐卧卧虎藏龙龙马精神神气十足足衣足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其本根根株结盘盘根究底底死谩生生死与共共为唇齿齿甘乘肥肥冬瘦年年头月尾尾生之信信而有征征敛无度度己失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单力薄薄情无义义断恩絶絶妙好辞

英文翻译

to eat depending on the dish (idiom); fig. to act according to actual circumstances; to live within one's me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