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舞之鹤 [ bù wǔ zhī hè ]

基本释义

舞:舞蹈。不舞蹈的鹤。比喻名不副实的人。也用来讥讽人无能。

详细释义

【解释】:舞:舞蹈。不舞蹈的鹤。比喻名不副实的人。也用来讥讽人无能。

【出自】: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排调》:“昔羊叔子有窑主善舞,尝向客称之。客试使驱来,氃氋而不肯舞。”

【示例】:方宰淄时,松裁弱冠,过蒙器许,而驽钝不才,竟以~为羊公辱。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折狱》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用来讥讽人无能

出 处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排调》:“昔羊叔子有鹤善舞,尝向客称之,客试使驱来,氃氋不肯舞。”

例 句

方宰淄时,松裁弱冠,过蒙器许,而驽钝不才,竟以~为羊公辱。

近义词

无能之辈

反义词

栋梁之材

成语接龙

鹤唳猿声 → 声势熏灼 → 灼艾分痛痛不欲生生炒热卖卖头卖脚脚高步低 → 低唱浅酌 → 酌古参今 → 今月古月月地云阶阶前万里里丑捧心 → 心谤腹非 → 非此即彼彼此彼此此发彼应 → 应答如响 → 响彻云际 → 际遇风云 → 云屯蚁聚 → 聚精凝神 → 神清气朗朗朗上口口是心苗苗而不秀秀才造反 → 反听内视 → 视如粪土土崩鱼烂烂若披锦锦绣前程程门立雪雪兆丰年年轻力壮 → 壮气凌云 → 云霓之望望尘莫及及第成名名扬四海海不波溢溢于言表表里如一一元大武武断专横 → 横无忌惮 → 惮赫千里里通外国国尔忘家 → 家殷人足 → 足音空谷 → 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不期骄骄奢淫逸 → 逸以待劳 → 劳民费财 → 财竭力尽 → 尽情尽理理不胜辞 → 辞严谊正 → 正身明法法无二门门户之见 → 见幾而作 → 作辍无常 → 常年累月 → 月白风清 → 清洌可鉴鉴机识变变贪厉薄薄技在身 → 身无长处 → 处堂燕雀雀屏中选选妓征歌歌功颂德德音莫违 → 违世乖俗

英文翻译

incompe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