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罗剔抉 [ pá luó tī jué ]

基本释义

爬罗:搜集;剔抉:筛选。指广泛地搜罗,精细地选择。

详细释义

【解释】:爬罗:搜集;剔抉:筛选。指广泛地搜罗,精细地选择。

【出自】:唐·韩愈《进学解》:“爬罗剔抉,刮垢磨光,盖有幸而获选,孰云多而不扬?”

【示例】:这固然得费一番~的工夫。 ◎朱自清《诗言南辨·序》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指广泛地搜罗,精细地选择

出 处

唐·韩愈《进学解》:“占小善者率以录,名一艺者无不庸。爬罗剔抉,刮垢磨光。盖有幸而获选,孰云多而不扬?”

例 句

这固然得费一番~的工夫。

近义词

爬梳剔抉,精挑细选

成语接龙

抉瑕掩瑜瑜不掩瑕瑕不掩瑜瑜不揜瑕瑕不揜瑜瑜百瑕一一步一趋趋炎附热热火朝天天不作美美芹之献献可替否否终斯泰泰山北斗斗筲之器器小易盈盈科后进进贤进能能掐会算算尽锱铢铢积锱累累及无辜辜恩负义义断恩絶絶后空前前车之鉴鉴影度形形影相对对簿公堂堂堂一表表里相济济济一堂堂而皇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火光阴阴阳惨舒舒头探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枕而卧卧雪眠霜霜凋夏绿绿叶成荫荫子封妻妻离子散散灰扃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鸣谷应应付自如如之奈何何所不为为所欲为为人说项项庄舞剑剑拔弩张张冠李戴戴眉含齿齿颊生香香轮宝骑骑虎难下下笔有神神霄绛阙阙一不可可乘之机机杼一家家成业就就地取材材薄质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颦学步步步登高高翔远引引锥刺股股掌之上上替下陵

英文翻译

collect and sel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