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遑暇食 [ bù huáng xiá shí ]

基本释义

没有时间吃饭。形容工作紧张、辛勤。

详细释义

【解释】:没有时间吃饭。形容工作紧张、辛勤。

【出自】:《书·无逸》:“自朝至於日中昃,不遑暇食,用咸和万民。”孔颖达疏:“遑亦暇也。重言之者,古人自有复语。犹云‘艰难’也。”一说,没有闲暇时间从容地吃饭。

出 处

《书·无逸》:“自朝至于日中昃,不遑暇食,用咸和万民。”孔颖达疏:“遑亦暇也。重言之者,古人自有复语。犹云‘艰难’也。”一说,没有闲暇时间从容地吃饭。

近义词

废寝忘食

反义词

无所用心">饱食终日

成语接龙

食肉寝皮 → 皮破血流 → 流星赶月月明千里里丑捧心心如铁石 → 石泐海枯 → 枯杨生华华封三祝祝发空门门衰祚薄薄寒中人人欢马叫叫苦不迭 → 迭床架屋 → 屋乌推爱 → 爱富嫌贫 → 贫不学俭俭以养德德音莫违违时绝俗 → 俗不可医 → 医时救弊 → 弊絶风清 → 清风朗月 → 月盈则食食子徇君君辱臣死死于非命命在旦夕夕寐宵兴兴讹造讪讪皮讪脸 → 脸无人色 → 色胆如天 → 天造地设 → 设心积虑 → 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通道会会少离多多事之秋秋风纨扇 → 扇风点火 → 火耨刀耕 → 耕耘树艺艺不压身身遥心迩迩安远至至当不易 → 易俗移风 → 风飞云会 → 会逢其适 → 适得其反反治其身 → 身不遇时 → 时移俗易 → 易于反掌 → 掌上观纹 → 纹风不动 → 动人心弦 → 弦外之音 → 音容如在 → 在所难免免开尊口口是心苗苗而不秀秀外慧中中庸之道 → 道路侧目 → 目睹耳闻 → 闻风破胆 → 胆丧魂消 → 消声匿影 → 影只形单 → 单文孤证证据确凿凿凿有据据为己有

英文翻译

so busy as to have no time for e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