鲂鱼赪尾 [ fáng yú chēng wěi ]

基本释义

赪:红色。形容人困苦劳累,负担过重。

详细释义

【解释】:赪:红色。形容人困苦劳累,负担过重。

【出自】:《诗·周南·汝坟》:“鲂鱼赪尾,王室如燬。”毛传:“赪,赤也;鱼劳则尾赤。”朱熹集传:“鲂尾本白而今赤,则劳甚矣。”

出 处

《诗·周南·汝坟》:“鲂鱼赪尾,王室如燬。”毛传:“赪,赤也;鱼劳则尾赤。”朱熹集传:“鲂尾本白而今赤,则劳甚矣。”

成语接龙

尾生之信信口开河河鱼之疾 → 疾如雷电 → 电流星散散灰扃户 → 户枢不朽 → 朽木不雕 → 雕文刻镂镂冰劚雪雪花飘飘 → 飘萍断梗 → 梗迹蓬飘 → 飘蓬断梗 → 梗顽不化 → 化日光天 → 天马行空空前绝后后海先河 → 河落海干 → 干名采誉 → 誉不绝口 → 口燥唇干 → 干名犯义 → 义无旋踵 → 踵事增华华冠丽服服牛乘马 → 马耳东风 → 风雨如晦晦盲否塞 → 塞翁得马 → 马尘不及 → 及时行乐乐不思蜀蜀犬吠日日滋月益益谦亏盈盈满之咎 → 咎有应得 → 得胜头回 → 回天挽日 → 日饮亡何何必当初初生犊儿儿女心肠 → 肠肥脑满 → 满腹文章章甫荐履履盈蹈满 → 满不在意 → 意马心猿 → 猿啼鹤怨 → 怨天尤人人山人海海底捞针 → 针芥之投 → 投卵击石 → 石沉大海海阔天空空谷足音 → 音容如在 → 在人耳目目光如鼠 → 鼠撺狼奔 → 奔走之友友风子雨雨恨云愁愁眉不展展翅高飞 → 飞鸿印雪 → 雪鬓霜毛 → 毛遂自荐 → 荐贤举能 → 能者为师师老兵疲 → 疲于奔命 → 命途多舛舛讹百出

英文翻译

Snout b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