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着疼热 [ bù zhuó téng rè ]

基本释义

犹言无关痛痒。指不体贴爱护。

详细释义

【解释】:犹言无关痛痒。指不体贴爱护。

【出自】:元·关汉卿《蝴蝶梦》第二折:“这一个小厮,必是你乞养来的螟蛉之子,不着疼热,所以着他偿命。”

【示例】:我想这大的个小厮必然是你乞养过房螟蛉之子,~。 ◎元·王仲文《救孝子》第一折

出 处

元·关汉卿《蝴蝶梦》第二折:“这一个小厮,必是你乞养来的螟蛉之子,不着疼热,所以着他偿命。”

近义词

漠不关心

反义词

知冷知热

成语接龙

热气腾腾腾空而起起早睡晚晚节黄花花攒锦簇簇锦团花花天锦地地狱变相相见恨晚晚生后学学识渊博博学多才才秀人微微言大义义浆仁粟粟陈贯朽朽木生花花晨月夕夕寐宵兴兴致勃勃勃然奋励励精求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前启后后会有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荣滋长长春不老老弱残兵兵销革偃偃鼠饮河河倾月落落纸云烟烟炎张天天行时气气吞湖海海桑陵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短心长长命百岁岁月如梭梭天摸地地棘天荆荆棘丛生生手生脚脚高步低低首下气气得志满满舌生花花朝月夜夜雨对床床上安床床上叠床床笫之私私心妄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呼小喝喝西北风风雨同舟舟车劳顿顿足捩耳耳鬓斯磨磨刀擦枪枪林刀树树上开花花信年华华封三祝祝发文身身家性命命里注定定倾扶危危急存亡亡国大夫夫荣妻显

英文翻译

Be indiffer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