跼天蹐地 [ jú tiān jí dì ]

基本释义

跼:弯腰;蹐:前脚接后脚地小步走。天虽高,却不得不弯着腰;地虽厚,却不得不小步走。形容处境困窘,戒慎、恐惧之至。

详细释义

【解释】:跼:弯腰;蹐:前脚接后脚地小步走。天虽高,却不得不弯着腰;地虽厚,却不得不小步走。形容处境困窘,戒慎、恐惧之至。

【出自】:《诗经·小雅·正月》:“谓天盖高,不敢不局;谓地盖厚,不敢不蹐。”

【示例】:~,若无所容。 ◎晋·陆机《谢平原内史表》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惶恐不安的样子

出 处

《诗经·小雅·正月》:“谓天盖高,不敢不局;谓地盖厚,不敢不蹐。”

成语接龙

地动山摧 → 摧身碎首首鼠两端 → 端本澄源 → 源源本本本末倒置 → 置之不论 → 论黄数白白驹空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 → 日月丽天 → 天行时气气断声吞吞刀刮肠 → 肠肥脑满 → 满山遍野 → 野人奏曝 → 曝书见竹竹罄南山 → 山摇地动 → 动心忍性性命交关关门打狗狗拿耗子 → 子孝父慈 → 慈悲为本本来面目 → 目挑眉语 → 语笑喧呼 → 呼牛作马马首欲东东零西碎 → 碎身粉骨 → 骨肉未寒寒风刺骨骨鲠之臣臣心如水水泄不漏漏网之鱼鱼跃龙门门无杂宾 → 宾入如归 → 归十归一一改故辙辙乱旗靡 → 靡靡之乐 → 乐此不倦 → 倦尾赤色色授魂与与世推移 → 移步换形 → 形影相附 → 附上罔下 → 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 → 德容兼备 → 备而不用用其所长 → 长生不死 → 死有余诛 → 诛故贳误 → 误认颜标 → 标新竞异 → 异曲同工工力悉敌 → 敌不可假 → 假仁假义义无反顾顾复之恩 → 恩绝义断 → 断雁孤鸿鸿业远图 → 图财害命 → 命在旦夕夕阳西下下笔成章章句之徒

英文翻译

be cramped for 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