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归殊途 [ tóng guī shū tú ]

基本释义

归:归宿;殊:不同;途:道路。通过不同的途径,到达同一个目的地。比喻采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结果。

详细释义

【解释】:归:归宿;殊:不同;途:道路。通过不同的途径,到达同一个目的地。比喻采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结果。

【出自】:《易·系辞下》:“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

【示例】:一道题,往往有几种解法,但~,答案只能有一个。

【语法】:复句式;作谓语、定语;

出 处

《易·系辞下》:“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

近义词

殊途同归

成语接龙

途遥日暮暮去朝来来者可追追根穷源源源不绝绝长继短短绠汲深深情故剑剑戟森森森罗万象象齿焚身身显名扬扬长避短短中取长长枕大衾衾影独对对证下药药石之言言谈林薮薮中荆曲曲尽其妙妙绝时人人才济济济寒赈贫贫嘴恶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步登天天上石麟麟角凤毛毛手毛脚脚忙手乱乱首垢面面是背非非分之念念念有词词严义密密锣紧鼓鼓衰力尽尽欢而散散灰扃户户告人晓晓行夜宿宿学旧儒儒雅风流流年不利利出一孔孔孟之道道不举遗遗名去利利傍倚刀刀过竹解解民倒悬悬壶问世世外桃源源头活水水长船高高卧东山山颓木坏坏法乱纪纪群之交交头接耳耳视目听听微决疑疑邻盗斧斧破斨缺缺一不可可乘之机机事不密密不通风风雨不透透骨酸心心甘情原原来如此此起彼伏伏而咶天天南海北北辕适楚

英文翻译

all return to the same place though travelling in different ro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