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头鬼脑 [ guǐ tóu guǐ nǎo ]

基本释义

形容行为鬼祟。

详细释义

【解释】:鬼:形容人阴险狡诈。形容行为举止诡秘,不光明正大。

【出自】: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巢氏有兄弟巢大郎,是一个鬼头鬼脑的人,奉承的姊夫姊姊好。”

【示例】:又~,不知说了些甚么,便叫请出大爷来。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六回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第二十卷:“巢氏有兄弟巢大郎;是一个鬼头鬼脑的人;奉承得姊夫姊姊好。

例 句

1. 他那~的样子,令人十分讨厌。

近义词

鬼鬼祟祟,鬼头滑脑

反义词

光明磊落,光明正大,原形毕露,堂堂正正

成语接龙

脑满肠肥肥猪拱门门可张罗罗掘一空空室清野野无遗贤贤妻良母母难之日日丽风和和光同尘尘羹涂饭饭蔬饮水水火兵虫虫鸣螽跃跃然纸上上情下达达官显宦宦海浮沉沉冤莫雪雪花飞舞舞弊营私私心自用用武之地地网天罗罗敷有夫夫贵妻荣荣古陋今今月古月月明千里里通外国国色天姿姿意妄为为仁不富富在知足足智多谋谋无遗策策名委质质非文是是非得失失之交臂臂有四肘肘胁之患患得患失失魂荡魄魄散魂消消声匿影影形不离离乡背土土洋结合合盘托出出言吐词词无枝叶叶落归根根据槃互互为因果果行育德德容兼备备尝艰苦苦口婆心心领神会会少离多多灾多难难乎为继继绝存亡亡魂失魄魄荡魂摇摇摇摆摆摆袖却金金兰之交交口同声声价十倍倍日并行行号巷哭哭天喊地地丑力敌敌众我寡寡人之疾疾言厉色色胆如天

相关谜语

1.阎王爷(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fur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