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音希声 [ dà yīn xī shēng ]

基本释义

指最大最美的声音乃无声之音。

详细释义

【解释】:指最大最美的声音乃无声之音。

【出自】:《老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王弼注:“听之不闻名曰希,不可得闻之音也。有声则有分,有分则不宫而商矣。分则不能统众,故有声者非大音也。”

出 处

《老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王弼注:“听之不闻名曰希,不可得闻之音也。有声则有分,有分则不宫而商矣。分则不能统众,故有声者非大音也。”

成语接龙

声气相投投河觅井井井有方方桃譬李李白桃红红男緑女女貌郎才才高行厚厚往薄来来者可追追奔逐北北鄙之声声威大震震古铄今今来古往往古来今今月古月月盈则食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庭大众众目共视视若路人人多手杂杂七杂八八百孤寒寒心消志志在四海海沸河翻翻江倒海海涸石烂烂若披掌掌上明珠珠光寳气气踰霄汉汉官威仪仪表堂堂堂堂正正正明公道道长争短短褐不全全知全能能上能下下落不明明火执仗仗义疎财财运亨通通元识微微不足道道路以目目睹耳闻闻融敦厚厚德载物物极则反反间之计计功受赏赏善罚否否往泰来来日大难难舍难分分甘同苦苦大仇深深藏若虚虚往实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生拉活扯扯鼓夺旗旗帜鲜明明婚正配配套成龙龙蟠虎绕绕梁三日日甚一日日久岁深深切著明

英文翻译

Great sound is hard to h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