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古铄今 [ zhèn gǔ shuò jīn ]

基本释义

震动古人,显耀当世。形容事业或功绩伟大。

详细释义

【解释】:震动古人,显耀当世。形容事业或功绩伟大。

【出自】:清·谭嗣同《仁学》四六:“美释黑奴而封之……称震古铄今之仁政焉。”

【示例】:工地上,大坝上,到处弥漫着一片开天辟地,~的气势。 ◎徐迟《我们工地的农场》

出 处

清·谭嗣同《仁学》四六:“美释黑奴而封之……称震古铄今之仁政焉。”

近义词

震古烁今

反义词

无声无息

成语接龙

今是昨非非分之想想望风采采及葑菲菲食薄衣衣无二彩彩云易散散兵游勇勇而无谋谋臣猛将将伯之呼呼天抢地地主之仪仪态万方方领矩步步线行针针芥之契契若金兰兰质蕙心心心念念念念有词词穷理尽尽思极心心浮气躁躁人之死死求白赖赖有此耳耳闻目见见死不救救死扶伤伤筋动骨骨肉离散散灰扃户户告人晓晓以利害害羣之马马上墙头头童齿豁豁口截舌舌桥不下下车泣罪罪业深重重整旗鼓鼓舌掀簧簧口利舌舌挢不下下井投石石城汤池池鱼之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泣云愁愁潘病沉沉心静气气焰熏天天老地荒荒淫无耻耻言人过过屠大嚼嚼腭搥床床笫之私私心杂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吹大擂擂天倒地地覆天翻翻然改进进退失图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道人心心回意转转悲为喜喜怒无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长水远远垂不朽

英文翻译

earthsha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