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往实归 [ xū wǎng shí guī ]

基本释义

无所知而往,有所得而归。

详细释义

【解释】:无所知而往,有所得而归。

【出自】:《庄子·德充符》:“鲁有兀者王骀,从之游者,与仲尼相若。常季问于仲尼曰:‘王骀,兀者也,从之游者,与夫子中分鲁。立不教,坐不议。虚而往,实而归。固有不言之教,无形而心成者邪?’”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庄子·德充符》:“鲁有兀者王骀,从之游者,与仲尼相若。常季问于仲尼曰:‘王骀,兀者也,从之游者,与夫子中分鲁。立不教,坐不议。虚而往,实而归。固有不言之教,无形而心成者邪?’”

成语接龙

归全反真真心真意意前笔后后进领袖袖中挥拳拳拳在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喜若狂狂风恶浪浪子回头头破血流流离颠顿顿足搥胸胸中万卷卷帙浩繁繁弦急管管中窥豹豹死留皮皮相之谈谈论风生生拽活拖拖天扫地地老天昏昏定晨省省愆寡过过从甚密密锣紧鼓鼓唇摇舌舌锋如火火热水深深仇宿怨怨声载道道同志合合胆同心心如铁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行虑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扰俗乱乱头粗服服牛乘马马齿徒增增砖添瓦瓦解星散散言碎语语重心长长风破浪浪迹天下下逐客令令人瞩目目量意营营私作弊弊车羸马马上功成成群集党党邪丑正正色危言言而有信信口胡言言无不尽尽诚竭节节中长节节用爱民民和年丰丰富多彩彩衣娱亲亲如骨肉肉眼凡夫夫人裙带带金佩紫紫绶金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远鄙近

英文翻译

Return to reality in v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