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囊羞涩 [ ruǎn náng xiū sè ]

基本释义

阮囊:晋代阮孚的钱袋;羞涩:难为情。比喻经济困难。

详细释义

【解释】:阮囊:晋代阮孚的钱袋;羞涩:难为情。比喻经济困难。

【出自】:宋·阴时夫《韵正群玉·阳韵·一钱囊》:“阮孚持一皂囊,游会稽。客问:‘囊中何物?’曰:‘但有一钱看囊,恐其羞涩。’”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清·百一居士《壶天录》:“阮囊羞涩;行止两难。”

例 句

1. 小林约我一起去春游,我因~,只能借故谢绝。

近义词

床头金尽,室如悬罄,季子囊空,室如悬磬,宦囊羞涩,别无长物,一文不名,囊空如洗

反义词

日进斗金,腰缠万贯,堆金积玉

成语接龙

涩于言论论黄数黑黑天白日日月入怀怀土之情情天孽海海水群飞飞将数奇奇才异能能掐会算算尽锱铢铢分毫析析交离亲亲仁善邻邻女窥墙墙面而立立身行己己溺己饥饥不暇食食不充口口口声声声振屋瓦瓦解冰销销神流志志骄气盈盈满之咎咎有应得得失在人人微权轻轻装简从从令如流流芳后世世掌丝纶纶音佛语语重情深深信不疑疑信参半半斤八两两面三刀刀山剑树树大根深深切著明明月入怀怀银纡紫紫绶金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年似水水火不避避世绝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头到尾尾生抱柱柱小倾大大厦将倾倾筐倒箧箧书潜递递胜递负负诟忍尤尤物移人人我是非非分之想想方设法法家拂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眉丰颊颊上三毫毫不介意意望已过过目不忘忘乎所以以一持万万念俱灰灰身灭智智小言大

英文翻译

with no money in the pu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