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白首 [ féng táng bái shǒu ]

基本释义

汉朝冯唐身历三朝,到武帝时,举为贤良,但年事已高不能为官。感慨生不逢时或表示年寿老迈。同“冯唐易老”。

详细释义

【解释】:汉朝冯唐身历三朝,到武帝时,举为贤良,但年事已高不能为官。感慨生不逢时或表示年寿老迈。同“冯唐易老”。

【出自】:汉·荀悦《汉纪文帝纪下》:“以孝文之明也,本朝之治,百寮之贤,而贾谊见逐,张释之十年不见省用,冯唐白首,屈于郎署,岂不惜哉!”

【示例】:庆孟光齐眉,~,镇同欢笑。 ◎宋·晁补之《引驾行·永嘉郡君生日》词

出 处

汉·荀悦《汉纪文帝纪下》:“以孝文之明也,本朝之治,百寮之贤,而贾谊见逐,张释之十年不见省用,冯唐白首,屈于郎署,岂不惜哉!”

近义词

冯唐易老

成语接龙

首尾相连 → 连三接四 → 四海承风风激电飞 → 飞鹰走犬 → 犬马之力 → 力小任重 → 重三迭四四不拗六六亲无靠靠天吃饭饭坑酒囊 → 囊空如洗 → 洗垢匿瑕 → 瑕不揜瑜 → 瑜不掩瑕瑕瑜互见见卵求鸡鸡骨支床床笫之私私淑弟子子为父隐 → 隐约其词 → 词穷理极 → 极情纵欲 → 欲罢不能能不称官官情纸薄薄寒中人人神共愤 → 愤不顾身 → 身不遇时 → 时来运来 → 来者勿拒 → 拒虎进狼狼奔兔脱 → 脱口成章 → 章父荐屦 → 屦贱踊贵 → 贵人善忘忘啜废枕 → 枕戈待敌 → 敌不可假 → 假公营私 → 私谐欢好好行小惠惠然肯来来者可追 → 追远慎终 → 终其天年 → 年谷不登 → 登界游方方便之门门墙桃李李白桃红红叶题诗诗以言志志盈心满满腔怒火 → 火耕流种 → 种学绩文文献之家家道从容容光焕发 → 发奸摘覆 → 覆水不收 → 收园结果果不其然然糠照薪 → 薪桂米珠 → 珠沉玉碎 → 碎骨粉尸 → 尸横遍野 → 野人奏曝 → 曝书见竹 → 竹马之好 → 好谋善断 → 断梗飘萍 → 萍飘蓬转

英文翻译

Feng Tang Baish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