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羊挂角 [ líng yáng guà jiǎo ]

基本释义

羚羊夜宿,挂角于树,脚不着地,以避祸患。旧时多比喻诗的意境超脱。

详细释义

【解释】:羚羊夜宿,挂角于树,脚不着地,以避祸患。旧时多比喻诗的意境超脱。

【出自】:宋·严羽《沧浪诗话·诗辨》:“盛唐诸人唯在兴趣,羚羊挂角,无迹可求。”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比喻意境超脱,不着形迹

出 处

宋·严羽《沧浪诗话·诗辨》:“盛唐诸人唯在兴趣,羚羊挂角,无迹可求。”

成语接龙

角巾东路 → 路无拾遗 → 遗臭万年年壮气锐锐挫望绝 → 绝世佳人 → 人离乡贱 → 贱敛贵发 → 发纵指使 → 使性傍气气决泉达 → 达观知命 → 命在旦夕夕寐宵兴兴味索然然糠照薪 → 薪桂米珠 → 珠翠之珍 → 珍禽奇兽 → 兽心人面 → 面无惭色色胆包天天知地知知羞识廉 → 廉明公正 → 正冠纳履 → 履霜坚冰 → 冰销雾散 → 散马休牛 → 牛骥共牢牢不可破破巢完卵卵与石斗斗转参横横翔捷出 → 出于意表 → 表里为奸奸淫掳掠掠美市恩恩山义海 → 海阔天高 → 高悬秦镜 → 镜里观花 → 花残月缺 → 缺一不可可有可无无尤无怨 → 怨气冲天 → 天马行空空室清野 → 野鹤闲云 → 云霓之望望峰息心 → 心旷神恬 → 恬不为意 → 意气飞扬 → 扬威耀武 → 武艺超群群情鼎沸 → 沸天震地 → 地丑德齐齐人攫金金龟换酒酒后无德德厚流光光彩夺目目瞪舌挢 → 挢枉过正 → 正冠李下下笔千言 → 言简意少 → 少不更事事不过三三朝元老老牛舐犊犊牧采薪薪尽火传 → 传龟袭紫 → 紫芝眉宇

英文翻译

avoid dang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