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枉过正 [ jiǎo wǎng guò zhèng ]

基本释义

把弯曲的东西扭直,结果过了头,又歪向另一方。比喻纠正错误超过了应有的限度。《汉书·诸侯王表》:“而藩国大者跨州兼郡…可谓矫枉过其正矣。” 矫:纠正。枉:弯曲。过正:过了头,超过了应有的限度。

详细释义

【解释】:矫:扭转;枉:弯曲。把弯的东西扳正,又歪到了另一边。比喻纠正错误超过了应有的限度。

【出自】:《后汉书·仲长统传》:“逮至清世,则复入矫枉过正之检。”

【示例】:或有避其谤者,又每~,至坐视儿女之放纵,而不一置问。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细柳》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分句;比喻纠正错误超过了应有的限度

出 处

《后汉书·仲长统传》:“逮至清世;则复入于矫枉过正之检。”

例 句

纠正错误要实事求是,掌握好分寸,尽量避免~。

近义词

挢枉过正,过犹不及,矫首昂视,枉矫过激

反义词

差之千里,恰到好处

成语接龙

正声雅音音问两绝绝路逢生生死不易易如破竹竹马之交交口称赞赞不絶口口不择言言而有信信誓旦旦旦夕之危危若朝露露面抛头头上末下下车作威威迫利诱诱掖奬劝劝百讽一一定不移移风平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蔬食食不求甘甘棠遗爱爱人好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道吉日日高三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长续短短绠汲深深谋远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舞欢欣欣喜若狂狂涛巨浪浪子回头头焦额烂烂若披锦锦绣江山山枯石死死求白赖赖有此耳耳目昭彰彰善瘅恶恶淫为首首善之区区闻陬见见智见仁仁人义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寒交至至人无梦梦见周公公尔忘私私心自用用舍行藏藏锋敛鋭鋭挫望絶絶长补短短褐不全全身远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对台戏戏彩娱亲亲如骨肉肉眼凡夫夫荣妻显显微阐幽幽期密约

英文翻译

to overcompensate; to overcorrect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