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百讽一 [ quàn bǎi fěng yī ]

基本释义

形容规讽正道的言辞远远及不上劝诱奢靡的言辞。意在使人警戒,但结果却适得其反。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规讽正道的言辞远远及不上劝诱奢靡的言辞。意在使人警戒,但结果却适得其反。

【出自】:《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扬雄以为靡丽之赋,劝百而讽一,犹驰骋郑卫之声,曲终而奏雅,不已亏乎?”

出 处

《史记·司马相如列传》:“扬雄以为靡丽之赋,劝百而讽一,犹驰骋郑卫之声,曲终而奏雅,不已亏乎?”

近义词

讽一劝百

成语接龙

一片宫商商彝夏鼎鼎成龙去去泰去甚甚嚣尘上上善若水水枯石烂烂醉如泥泥足巨人人心如面面从腹诽诽谤之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面红光光明磊落落落寡合合浦还珠珠沉玉陨陨身糜骨骨化形销销毁骨立立谈之间间不容发发秃齿豁豁人耳目目酣神醉醉吐相茵茵席之臣臣门如市市无二价价等连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水相欢欢呼鼓舞舞词弄札札手舞脚脚不点地地上天官官卑职小小己得失失道寡助助桀为虐虐老兽心心腹重患患至呼天天清日白白日青天天经地义义无旋踵踵接肩摩摩厉以须须发皆白白头如新新人新事事预则立立命安身身无分文文章宿老老师宿儒儒雅风流流言飞语语重心沉沉吟不决决胜千里里谈巷议议论英发发策决科科第出身身远心近近火先焦焦金流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穷智短短见薄识识文断字字字珠玑

英文翻译

accomplish the very oppos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