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勇若怯 [ dà yǒng ruò qiè ]

基本释义

怯:怯儒。最勇敢的人看外表好像很胆怯的样子。形容真正勇敢的人沉着冷静。

详细释义

【解释】:怯:怯儒。最勇敢的人看外表好像很胆怯的样子。形容真正勇敢的人沉着冷静。

【出自】:宋·苏轼《贺欧阳少师致仕启》:“力辞于未及之年,退托以不能而止,大勇若怯,大智如愚,至贵无轩冕而荣,至仁不导引而寿。”

【示例】:大智若愚,~,不是要埋冤他,正深爱着他,要他藏锋敛锷,以成大器。 ◎清·夏敬渠《野叟曝言》第十三回

出 处

宋·苏轼《贺欧阳少师致仕启》:“力辞于未及之年,退托以不能而止,大勇若怯,大智如愚,至贵无轩冕而荣,至仁不导引而寿。”

成语接龙

怯防勇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安稳稳稳操胜算算尽锱铢铢施两较较瘦量肥肥遁鸣高高情远意意前笔后后生小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周万物物以群分分花拂柳柳圣花神神愁鬼哭哭天抹泪泪下如雨雨愁烟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光鳞鳞鳞次相比比肩系踵踵武前贤贤贤易色色厉胆薄薄物细故故弄玄虚虚位以待待兔守株株连蔓引引吭高唱唱对台戏戏蝶游蜂蜂附云集集腋为裘裘马轻肥肥冬瘦年年事已高高飞远走走头没路路叟之忧忧国忘家家喻户晓晓行夜宿宿水飱风风起云布布天盖地地丑德齐齐驱并骤骤风暴雨雨鬣霜蹄蹄閒三寻寻风捉影影只形孤孤雌寡鹤鹤长鳬短短衣匹马马齿徒增增砖添瓦瓦查尿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山大川川壅必溃溃兵游勇勇往直前前所未有有案可稽稽古揆今今昔之感感人肺肝肝胆披沥沥胆堕肝

英文翻译

a great hero may appear timid (idiom); the really brave person remains level-hea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