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差错落 [ cēn cī cuò luò ]

基本释义

参差:长短、高低、大小不一致。错落:交错、交织的样子。各种不同的事物,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

详细释义

【解释】:参差:长短、高低、大小不一致。错落:交错、交织的样子。各种不同的事物,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

【出自】:《史记·滑稽列传》:“臣饮一斗亦醉,一石亦醉。……饮五六斗……八斗而醉。”《古文观止》注:“上云,一斗一石,此又添二斗、五六斗,八斗,参差错落。”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指交错不齐

出 处

《史记·滑稽列传》:“臣饮一斗亦醉,一石亦醉。……饮五六斗……八斗而醉。”《古文观止》注:“上云,一斗一石,此又添二斗、五六斗,八斗,参差错落。”

近义词

参差不齐

反义词

井井有条,齐头并进

成语接龙

落叶知秋秋风过耳耳闻眼见见雀张罗罗织构陷陷入僵局局天蹐地地上天官官运亨通通宵彻夜夜长梦短短褐穿结结发夫妻妻荣夫贵贵不期骄骄傲自满满腹狐疑疑信参半半壁河山山南海北北鄙之声声求气应应节合拍拍案叫绝绝其本根根牙磐错错节盘根根深本固固执成见见噎废食食而不化化若偃草草木萧疏疏财尚气气急败丧丧胆销魂魂飘神荡荡检逾闲闲言碎语语笑喧呼呼不给吸吸风饮露露餐风宿宿水飡风风轻云淡淡妆轻抹抹粉施脂脂膏莫润润屋润身身单力薄薄唇轻言言文行远远不间亲亲上成亲亲疏贵贱贱入贵出出其不意意在言外外方内圆圆凿方枘枘凿方圆圆首方足足音跫然然糠自照照猫画虎虎踞龙盘盘马弯弓弓影杯蛇蛇蝎心肠肠肥脑满满盘皆输输肝写胆胆壮心雄雄深雅健健步如飞飞米转刍刍荛之见见小闇大大谬不然

英文翻译

uneven and jumbled (idiom); irregular and disorderly; in a tangled m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