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郄视文 [ yǐ xì shì wén ]

基本释义

从缝隙里看杂色文采。比喻见识浅陋狭隘。郄,通“隙”。

详细释义

【解释】:从缝隙里看杂色文采。比喻见识浅陋狭隘。郄,通“隙”。

【出自】:《史记·扁鹊仓公列传》:“扁鹊仰天叹曰:‘夫子之为方也,若以管窥天,以郄视文。越人(扁鹊名)之为方也,不待切脉望色,听声写形,言病之所在。’”

出 处

《史记·扁鹊仓公列传》:“扁鹊仰天叹曰:‘夫子之为方也,若以管窥天,以郄视文。越人(扁鹊名)之为方也,不待切脉望色,听声写形,言病之所在。’”

成语接龙

文深网密密密层层 → 层出叠见 → 见神见鬼 → 鬼使神差差三错四四海他人 → 人微望轻 → 轻裘缓带 → 带月披星 → 星离月会 → 会者不忙 → 忙中有错 → 错节盘根 → 根深蔕结 → 结不解缘 → 缘文生义 → 义薄云天天下第一 → 一往无前 → 前挽后推推陈出新新人新事事无二成成一家言言颠语倒倒背如流 → 流言风语 → 语不投机 → 机难轻失 → 失诸交臂 → 臂有四肘 → 肘胁之患 → 患难与共共枝别干 → 干脆利索 → 索隐行怪 → 怪雨盲风 → 风兴云蒸 → 蒸蒸日上上下同欲欲速不达 → 达官贵要 → 要而言之 → 之死靡二 → 二心三意 → 意气自若 → 若有所思 → 思贤如渴 → 渴者易饮饮恨吞声 → 声色并厉 → 厉兵秣马马如游龙 → 龙蟠虬结 → 结驷列骑 → 骑者善堕 → 堕甑不顾顾全大局局促不安安富尊荣 → 荣宗耀祖 → 祖龙之虐虐老兽心心旌摇曳 → 曳兵弃甲 → 甲冠天下 → 下气怡色 → 色授魂与与物无竞竞今疏古古肥今瘠瘠牛偾豚豚蹄穰田田月桑时 → 时移俗易 → 易如反掌掌上明珠珠投璧抵

英文翻译

Look at the text with 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