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歧亡羊 [ duō qí wáng yáng ]

基本释义

因岔路太多无法追寻而丢失了羊。比喻事物复杂多变,没有正确的方向就会误入歧途。也比喻学习的方面多了就不容易精深。

详细释义

【解释】:因岔路太多无法追寻而丢失了羊。比喻事物复杂多变,没有正确的方向就会误入歧途。也比喻学习的方面多了就不容易精深。

【出自】:《列子·说符》:“大道以多歧亡羊,学者以多方丧生。”

【示例】:然尝闻之,大道以~。 ◎明·马中锡《中山狼传》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比喻因情况复杂多变而迷失方向

出 处

战国·郑·列御寇《列子·说符》:“大道以多歧亡羊,学者以多方丧生。”

例 句

然尝闻之,大道以~。

近义词

泛而不专

成语接龙

羊狠狼贪贪利忘义义无旋踵踵足相接接袂成帷帷灯箧剑剑胆琴心心悦诚服服低做小小康之家家亡国破破涕为笑笑骂从汝汝南晨鸡鸡犬不闻闻风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白斗酒酒足饭饱饱学之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过其实实心实意意气自若若崩厥角角巾东路路叟之忧忧国忧民民胞物与与世推移移东就西西邻责言言听事行行奸卖俏俏成俏败败俗伤化化及豚鱼鱼游釜底底死谩生生花之笔笔饱墨酣酣歌醉舞舞笔弄文文人学士士饱马腾腾空而起起偃为竖竖子成名名声籍甚甚嚣尘上上陵下替替天行道道同志合合盘托出出奴入主主敬存诚诚心正意意出望外外巧内嫉嫉闲妒能能说惯道道东说西西窗剪烛烛照数计计上心头头疼脑热热可炙手手胼足胝胝肩茧足足不窥户户枢不朽朽条腐索索然无味味同嚼蜡

英文翻译

One will get nowhere if he lacks single-mindedness and perseve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