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树寻根 [ bá shù xún gēn ]

基本释义

比喻追究到底。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追究到底。

【出自】:元·无名氏《碧桃花》第一折:“俺那里有的是秦人晋人,你可也休将咱盘问,则管里絮叨叨拔树寻根。”

【示例】:雪娥恐怕西门庆来家~,归罪于己,在上房打磨。 ◎明·兰陵笑笑生《金瓶梅词话》第二十六回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同“寻根究底”

出 处

元·无名氏《碧桃花》第一折:“俺那里有的是秦人晋人,你可也休将咱盘问,则管里絮叨叨拔树寻根。”

近义词

寻根拔树,追根究底,拔树搜根

反义词

一知半解

成语接龙

根株结盘盘马弯弓弓影杯蛇蛇头鼠眼眼捷手快快意当前前所未闻闻风而动动如参商商彝夏鼎鼎食钟鸣鸣雁直木木头木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不旁听听风听水水滴石穿穿红着绿绿林豪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然自失失张冒势势倾天下下情上达达权通变变风改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上叠床床头金尽尽诚竭节节威反文文房四艺艺不压身身不由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以为继继往开来来好息师师老兵疲疲于供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言吐气气吞湖海海晏河清清廉正直直言无讳讳莫如深深谋远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乐齐鸣鸣钟列鼎鼎足三分分甘绝少少安无躁躁言丑句句比字栉栉风酾雨雨恨云愁愁眉锁眼眼中有铁铁壁铜墙墙面而立立锥之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雨盲风风尘之惊惊才风逸逸闻趣事事与原违违条犯法

英文翻译

trace to the very ro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