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固不服 [ fù gù bù fú ]

基本释义

依恃险阻而不臣服。

详细释义

【解释】:依恃险阻而不臣服。

【出自】:《周礼夏官大司马》:“野荒民散则削之,负固不服则侵之。”郑玄注:“负,犹恃也,固,险可依以固者也;不服,不事大也。”

【示例】:张维等今被大兵围困,~。 ◎《水浒传》第九九回

出 处

《周礼夏官大司马》:“野荒民散则削之,负固不服则侵之。”郑玄注:“负,犹恃也,固,险可依以固者也;不服,不事大也。”

近义词

负固不宾,负阻不宾,负险不宾,负险不臣

成语接龙

服低做小小往大来来好息师师心自用用智铺谋谋图不轨轨物范世世世代代代代相传传诵一时时乖运蹇蹇之匪躬躬体力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祸福相生生拽活拖拖泥带水水米无干干霄蔽日日以为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马冯妇妇人孺子子曰诗云云鬟雾鬓鬓乱钗横横生枝节节用爱民民淳俗厚厚貌深文文人相轻轻装简从从俗浮沉沉谋研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错出出丑扬疾疾风甚雨雨零星乱乱琼碎玉玉石俱焚焚香扫地地棘天荆荆棘铜驼驼瓮俱失失张失智智勇双全全功尽弃弃本逐末末路之难难以预料料事如神神谟庙算算无遗策策无遗算算尽锱铢铢两分寸寸兵尺铁铁案如山山高水险险象环生生肉枯骨骨软觔麻麻痹不仁仁柔寡断断梗飘蓬蓬首垢面面折廷争争先恐后后生可畏畏天恤民民不聊生生面别开开阶立极极而言之之死靡二

英文翻译

Disobedi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