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栖穴处 [ yán qī xué chǔ ]

基本释义

指隐居深山洞穴之中。

详细释义

【解释】:指隐居深山洞穴之中。

【出自】:语出《韩非子·诡使》:“而士有二心私学,岩居穴处,托伏深虑,大者非世,细者惑下。”

【示例】:~,未尝不戴于尧天;气尽形销,无复再瞻于舜日。 ◎宋叶適《代薛瑞明上遗表》

出 处

语出《韩非子·诡使》:“而士有二心私学,岩居穴处,托伏深虑,大者非世,细者惑下。”

近义词

岩居穴处

成语接龙

处尊居显显露头角角立杰出出言吐语语近指远远亲近邻邻女詈人人来人往往蹇来连连二并三三冬二夏夏虫疑冰冰肌雪肠肠肥脑满满袖春风风移俗改改辙易途途穷日暮暮礼晨参参回斗转转败为成成双作对对牛鼓簧簧口利舌舌剑唇枪枪林弹雨雨丝风片片甲不还还醇返朴朴素无华华冠丽服服牛乘马马马虎虎虎落平阳阳关三迭迭矩重规规行矩止止暴禁非非分之想想望丰采采椽不斫斫雕为朴朴实无华华封三祝祝发文身身价百倍倍道而进进利除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筹量沙沙里淘金金口玉音音容宛在在所不辞辞微旨远远谋深算算沙抟空空谷跫音音容如在在此一举举国一致致之度外外圆内方方面大耳耳不旁听听天委命命辞遣意意望已过过化存神神采飞扬扬汤止沸沸沸扬扬扬铃打鼓鼓馁旗靡靡然成风风和日丽丽句清词词严义密

英文翻译

dwell in mountain ca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