萁豆相煎 [ qí dòu xiāng jiān ]

基本释义

三国 魏 曹植《七步诗》:“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爲汁。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后以“萁豆相煎”比喻骨肉自相残杀。聂荣臻《山城堡战斗》三:“当时被迫与 胡宗南 部一同向我进攻的右路东北军 王以哲 部,曾表示决不愿意与红军为敌,不愿意见到萁豆相煎的局面。”参见“七步成詩”。

详细释义

【解释】: 三国 魏 曹植 《七步诗》:“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爲汁。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后以“萁豆相煎”比喻骨肉自相残杀。 聂荣臻 《山城堡战斗》三:“当时被迫与 胡宗南 部一同向我进攻的右路东北军 王以哲 部,曾表示决不愿意与红军为敌,不愿意见到萁豆相煎的局面。”参见“ 七步成詩 ”。

反义词

李代桃僵

成语接龙

煎水作冰冰雪聪明明日黄花花香鸟语语四言三三贞五烈烈火真金金石之交交口称赞赞不絶口口燥唇干干名采誉誉满天下下气怡声声色并厉厉精图治治郭安邦邦家之光光复旧物物稀为贵贵壮贱老老弱残兵兵多将广广厦万间间不容息息交绝游游目骋怀怀土之情情同手足足音空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慈孙孙康映雪雪鬓霜毛毛发丝粟粟陈贯朽朽骨重肉肉袒牵羊羊头狗肉肉袒面缚缚鸡之力力屈计穷穷神观化化日光天天生丽质质疑问难难得糊涂涂炭生灵灵心慧齿齿剑如归归十归一一望而知知雄守雌雌雄未决决一雌雄雄姿英发发短心长长算远略略见一斑斑衣戏彩彩笔生花花攒锦簇簇锦团花花朝月夜夜以继昼昼夜兼行行己有耻耻居王后后进领袖袖手充耳耳闻目击击楫中流流言惑众众目昭彰彰明较著著书立说说黑道白白色恐怖

英文翻译

Fried with Osmunda bea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