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水行舟 [ nì shuǐ xíng zhōu ]

基本释义

谚语:“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比喻学习或做事就好像逆水行船,不努力就要退步。

详细释义

【解释】:逆着水流的方向行船。比喻不努力就要后退。

【出自】:鲁迅《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即使目下还有点逆水行舟,也只好拉纤。”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常与“不进则退”连用

出 处

鲁迅《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即使目下还有点逆水行舟,也只好拉纤。”

例 句

1. 学习如~,不进则退。

近义词

不进则退,逆流而上,迎难而上,知难而进

反义词

知难而退,一帆风顺

成语接龙

舟中敌国国无二君君子协定定于一尊尊主泽民民富国强强聒不舍舍身求法法无二门门阶户席席地幕天天壤悬隔隔岸观火火妻灰子子虚乌有有女怀春春回大地地覆天翻翻衾倒枕枕稳衾温温香艳玉玉减香消消息灵通通文达艺艺不压身身首异处处实效功功成不居居停主人人命危浅浅斟低唱唱筹量沙沙里淘金金兰之契契船求剑剑胆琴心心若死灰灰身粉骨骨瘦如豺豺狼野心心乡往之之死靡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怡神旷旷日经年年逾古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肠伤气气血方刚刚克消亡亡秦三户户告人晓晓以利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戈为武武爵武任任人唯贤贤良方正正容亢色色飞眉舞舞弄文墨墨突不黔黔驴之计计无所出出乎意表表里相济济世匡时时不再来来历不明明罚敕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心破胆胆战心寒寒心消志志满意得

相关谜语

1.逆水划船(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sail against the current(foad; stream; tide; 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