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痴卖傻 [ zhuāng chī mài shǎ ]

基本释义

故意装作痴呆的样子。杨朔《三千里江山》第十一段:“吴天宝 说:‘你不用装痴卖傻的,跟我耍这个!我们的事你打算怎么办呢?’”亦作“裝痴作傻”。鲁迅《华盖集续编·<杂论管闲事·做学问·灰色等>》:“至少,也大概叨光过什么,虽然自己的显在意识上并不了然,或者其实了然,而故意装痴作傻。”

详细释义

【解释】:故意装作痴呆的样子。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一段:“ 吴天宝 说:‘你不用装痴卖傻的,跟我耍这个!我们的事你打算怎么办呢?’”亦作“ 裝痴作傻 ”。 鲁迅 《华盖集续编·<杂论管闲事·做学问·灰色等>》:“至少,也大概叨光过什么,虽然自己的显在意识上并不了然,或者其实了然,而故意装痴作傻。”

成语接龙

傻头傻脑脑满肠肥肥马轻裘裘马轻肥肥头大耳耳目众多多灾多难难解难分分章析句句栉字比比肩接踵踵事增华华冠丽服服牛乘马马龙车水水流花落落纸云烟烟花风月月中折桂桂玉之地地老天荒荒唐无稽稽古揆今今生今世世扰俗乱乱世英雄雄鸡断尾尾生之信信而有证证据确凿凿坏以遁遁迹潜形形势逼人人多嘴杂杂七杂八八方风雨雨散云飞飞灾横祸祸盈恶稔稔恶藏奸奸掳烧杀杀气腾腾腾蛟起凤凤附龙攀攀龙讬凤凤采鸾章章台杨柳柳影花阴阴疑阳战战火纷飞飞鹰走狗狗吠之惊惊神破胆胆丧魂惊惊慌失措措置裕如如履如临临深履尾尾大不掉掉舌鼓唇唇红齿白白蜡明经经天纬地地利人和和光同尘尘羹涂饭饭蔬饮水水浄鹅飞飞鹰奔犬犬马恋主主情造意意得志满满城风雨雨旸时若若释重负负衡据鼎鼎分三足足不出户户限为穿

英文翻译

Act like a fool and sell a f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