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冠博带 [ gāo guān bó dài ]

基本释义

冠:帽子;博:大;带:衣带。戴着高大的帽子,系着宽阔的衣带。形容儒生的装束。也比喻穿着礼服。

详细释义

【解释】:冠:帽子;博:大;带:衣带。戴着高大的帽子,系着宽阔的衣带。形容儒生的装束。也比喻穿着礼服。

【出自】:《墨子·公孟》:“昔者齐桓公,高冠博带,金剑木盾,以治其国。”

出 处

《墨子·公孟》:“昔者齐桓公,高冠博带,金剑木盾,以治其国。”

成语接龙

带砺山河河鱼腹疾疾恶如风风华绝代代人说项项背相望望梅阁老老当益壮壮发冲冠冠袍带履履汤蹈火火尽灰冷冷言热语语重情深深图远算算沙抟空空费词说说白道绿绿肥红瘦瘦骨零丁丁一确二二仙传道道高德重重整旗鼓鼓唇弄舌舌挢不下下井投石石泐海枯枯木死灰灰身粉骨骨化风成成败论人人中骐骥骥子龙文文人墨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断恩绝绝世独立立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可鉴人人生如梦梦想颠倒倒街卧巷巷尾街头头昏目眩眩目惊心心如金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功程劳劳苦功高高谈阔论论德使能能言快语语妙天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殣相枕枕山负海海阔天空空前绝后后会无期期颐之寿寿比南山山河表里里丑捧心心开目明明刑不戮戮力一心心旷神飞飞蛾投火火山汤海海屋筹添添油加醋醋海翻波波澜老成成败兴废

英文翻译

referring to official schol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