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百计 [ duō fāng bǎi jì ]

基本释义

想尽或用尽种种方法、计谋。

详细释义

【解释】:想尽或用尽种种方法、计谋。

【出自】: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东京学界告乡人书》:“一言之不入,再哀之不入,或多方百计以求之,总必达目的而后已。”

【示例】:年青人……生出一种反抗心:~思有以满足其性的要求。 ◎郭沫若《文艺论集·〈西厢记〉艺术上的批判》

出 处

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东京学界告乡人书》:“一言之不入,再哀之不入,或多方百计以求之,总必达目的而后已。”

近义词

千方百计

成语接龙

计穷势蹙蹙蹙靡骋骋嗜奔欲欲取姑予予智予雄雄辩高谈谈笑封侯侯服玉食食宿相兼兼包并容容膝之地地动山摧摧朽拉枯枯枿朽株株连蔓引引绳棋布布天盖地地平天成成千上万万古长春春秋笔法法家拂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駈叩门门无杂宾宾入如归归根到底底死谩生生齿日繁繁荣富强强词夺理理冤摘伏伏虎降龙龙鬼蛇神神采焕发发奋图强强兵富国国之干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贯雁行行藏用舍舍近求远远见卓识识微知著著作等身身家性命命在朝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灵性巧巧同造化化鸱为凤凤凰来仪仪态万千千里犹面面红面緑緑林豪士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散云披披心沥血血泪斑斑斑驳陆离离本徼末末学肤受受宠若惊惊慌无措措手不及及宾有鱼鱼肉乡里里出外进进贤屏恶恶性循环环堵萧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

英文翻译

make every attem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