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建外易 [ zuǒ jiàn wài yì ]

基本释义

用不正当的手段建立威权,变革法度。

详细释义

【解释】:用不正当的手段建立威权,变革法度。

【出自】:《史记·商君列传》:“今君又左建外易,非所以教也。”司马贞索隐:“左建,谓以左道建立威权也;外易,谓在外革易君命也。”王伯祥注:“左谓失正,外谓失中,故事乖常理叫‘左道’,也叫‘外道’。

出 处

《史记·商君列传》:“今君又左建外易,非所以教也。”司马贞索隐:“左建,谓以左道建立威权也;外易,谓在外革易君命也。”王伯祥注:“左谓失正,外谓失中,故事乖常理叫‘左道’,也叫‘外道’。

成语接龙

易子而食食甘寝宁宁缺毋滥滥用职权权衡利弊 → 弊帚自珍 → 珍馐美馔 → 馔玉炊金 → 金戈铁骑 → 骑驴倒堕堕甑不顾顾名思义义愤填膺 → 膺箓受图 → 图谋不轨轨物范世世外桃源 → 源源不绝 → 绝口不道 → 道听涂说 → 说东道西 → 西方浄土 → 土崩鱼烂烂若披锦 → 锦片前程 → 程门飞雪 → 雪操冰心心无挂碍碍难从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死断亡亡猿祸木木公金母母以子贵 → 贵壮贱弱 → 弱管轻丝丝来线去去住两难 → 难以为情 → 情在骏奔奔走之友友风子雨 → 雨散风流 → 流落他乡乡利倍义 → 义胆忠肝 → 肝胆楚越越瘠秦视 → 视丹如緑 → 緑水青山 → 山珍海错 → 错落高下下笔成章章甫荐履 → 履险若夷 → 夷齐让国国家栋梁梁上君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食食肉寝皮皮里抽肉肉眼惠眉眉目传情情比金坚 → 坚忍不拔 → 拔山盖世 → 世济其美美不胜收 → 收离聚散 → 散兵游勇勇猛精进 → 进退消息 → 息息相通 → 通幽洞灵 → 灵心慧性 → 性烈如火 → 火急火燎

英文翻译

Zuo jianwaiy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