诟龟呼天 [ gòu guī hū tiān ]

基本释义

原意为占卜不吉,对占卜器具及天辱骂呼叫。引申为对不幸命运的呼号。

详细释义

【解释】:原意为占卜不吉,对占卜器具及天辱骂呼叫。引申为对不幸命运的呼号。

【出自】:《浅论儒家的孝道·再兴国学》:“八十多年前,时人发愤于国之积弱,诟龟呼天。一批深受西学影响又急欲救亡图强的激进青年,以胡适、陈独秀为主将,发起了一场中国近代以来反孔非儒的高潮——‘五四新文化革命运动’”。

出 处

《浅论儒家的孝道·再兴国学》:“八十多年前,时人发愤于国之积弱,诟龟呼天。一批深受西学影响又急欲救亡图强的激进青年,以胡适、陈独秀为主将,发起了一场中国近代以来反孔非儒的高潮——‘五四新文化革命运动’”。

成语接龙

天外飞来来日方长长目飞耳耳目众多多历年所所向无敌敌国通舟舟车劳顿顿首再拜拜手稽首首当其冲 → 冲锋陷锐 → 锐不可当 → 当刑而王王公大人 → 人情之常 → 常年累月 → 月朗星稀 → 稀奇古怪 → 怪事咄咄 → 咄嗟之间间不容发发奸擿伏 → 伏低做小 → 小道消息息息相关关门闭户 → 户枢不朽 → 朽条腐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闲气定定乱扶衰 → 衰当益壮 → 壮气凌云 → 云中仙鹤 → 鹤困鸡群群魔乱舞舞词弄札札手舞脚脚不沾地 → 地北天南 → 南阮北阮阮囊羞涩涩于言论 → 论议风生 → 生死予夺 → 夺眶而出出神入定 → 定国安邦 → 邦家之光光彩溢目目治手营营营苟苟 → 苟延残息 → 息怒停瞋瞋目竖眉眉尖眼尾尾大不掉掉以轻心心直口快快马加鞭 → 鞭擗进里 → 里勾外连 → 连珠合璧 → 璧合珠连 → 连明达夜 → 夜不闭户户枢不蠹 → 蠹政害民 → 民心不壹 → 壹败涂地 → 地上天宫宫车晏驾 → 驾雾腾云 → 云朝雨暮 → 暮四朝三 → 三人成虎 → 虎皮羊质

英文翻译

Denounce the torto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