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福星 [ yī lù fú xīng ]

基本释义

路:本为宋代的行政区域名,后指道路;福星:岁星。原指一个行政区域为民谋福的好长官。后用作祝人旅途平安的客套话。

详细释义

【解释】:路:本为宋代的行政区域名,后指道路;福星:岁星。原指一个行政区域为民谋福的好长官。后用作祝人旅途平安的客套话。

【出自】:宋·秦观《鲜于子骏行状》:“福星往矣,安得百子骏布在天下乎!”宋·戴翼《贺陈待制启》:“福星一路之歌谣,生佛万家之灯火。”

【示例】:《四友斋从说》:“宋鲜于侁,人谓之~。” ◎清·翟灏《通俗编·祝诵一路福星》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用于祝颂

出 处

宋·秦观《鲜于子骏行状》:“福星往矣,安得百子骏布在天下乎!”宋·戴翼《贺陈待制启》:“福星一路之歌谣,生佛万家之灯火。”

近义词

一路顺风,福星高照

成语接龙

星灭光离离弦走板板上钉钉钉嘴铁舌舌敝唇枯枯蓬断草草草收兵兵连祸结结不解缘缘鹄饰玉玉碎珠沉沉密寡言言不及行行合趋同同心共济济弱扶倾倾柯卫足足衣足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寒仙子子曰诗云云屯雨集集思广议议论风生生死未卜卜昼卜夜夜郎自大大浪淘沙沙里淘金金石良言言来语去去故纳新新婚宴尔尔汝之交交詈聚唾唾壶击缺缺一不可可歌可泣泣下如雨雨恨云愁愁长殢酒酒虎诗龙龙雕凤咀咀嚼英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往大来来踪去路路见不平平地登云云悲海思思患预防防意如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烂而亡亡国之音音容宛在在人耳目目达耳通通商惠工工力悉敌敌不可假假眉三道道听涂说说东谈西西台痛哭哭丧着脸脸红耳赤赤口白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易近民民穷财匮

英文翻译

may a lucky star follow you on your jour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