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歌之计 [ chǔ gē zhī jì ]

基本释义

指攻心之术。

详细释义

【解释】:指攻心之术。

【出自】:《汉书·高帝纪下》:“扞刘邦呴围羽垓下。羽夜闻汉军四面皆楚歌,知尽得楚地,羽与数百骑走,是以兵大败。”

【示例】:待念头散了,就好去收他,也是个‘~’。 ◎清·袁于令《西楼记·集艳》

出 处

《汉书·高帝纪下》:“扞刘邦呴围羽垓下。羽夜闻汉军四面皆楚歌,知尽得楚地,羽与数百骑走,是以兵大败。”

成语接龙

计功行封封刀挂剑剑树刀山山光水色色厉胆薄薄物细故故态复作作福作威威迫利诱诱掖奬劝劝善惩恶恶贯已盈盈则必亏亏心短行行将就木木干鸟栖栖丘饮谷谷马砺兵兵多者败败国亡家家贼难防防微虑远远年近日日月其除除疾遗类类聚群分分文不直直捷了当当着不着着手成春春树暮云云次鳞集集腋成裘裘马轻肥肥头大耳耳目众多多能多艺艺不压身身强力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输忠忠言逆耳耳闻目见见豕负涂涂歌巷舞舞笔弄文文山会海海沸山摇摇唇鼓舌舌剑唇枪枪声刀影影只形孤孤独矜寡寡信轻诺诺诺连声声希味淡淡然处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不齐齐心同力力倍功半半信半疑疑事无功功高盖世世代书香香消玉减减师半德德洋恩普普天率土土扶成墙墙风壁耳耳软心活活蹦乱跳跳梁小丑丑声远播播糠眯目目瞪舌彊

英文翻译

Chu song's strate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