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云托月 [ hōng yún tuō yuè ]

基本释义

本指绘画的技法,渲染云彩以衬托月亮。比喻着意描绘和渲染周围事物以突出中心的写作方法。

详细释义

【解释】:烘:渲染;托:衬托。原指一种画月亮的传统手法。后比喻从侧面渲染以显示或突出主体。

【出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一折金圣叹批:“而先写张生者,所谓画家烘云托月之秘法。”

【示例】:这位老画家善于用~的笔法描画山水。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文学艺术等方面

出 处

明·王实甫《西厢记》第一本第一折金圣叹批:“而先写张生者;所谓画家烘云托月之秘法。”

例 句

1. 有些诗人故意不从正面去描写对象,而采用~的手法,间接地去表现要描写的对象。

近义词

渲染烘托

反义词

开门见山,喧宾夺主

成语接龙

月落乌啼啼天哭地地下修文文从字顺 → 顺时施宜 → 宜嗔宜喜 → 喜不自禁 → 禁攻寝兵兵不厌诈诈痴不颠颠倒黑白 → 白玉无瑕 → 瑕不掩瑜瑜百瑕一一贫如洗 → 洗垢匿瑕 → 瑕不揜瑜 → 瑜不揜瑕瑕瑜互见 → 见微知着 → 着手生春 → 春去秋来来鸿去燕 → 燕语莺声 → 声威大震震古烁今 → 今是昔非 → 非分之念 → 念念有词 → 词严义密 → 密云不雨雨愁烟恨恨之入骨骨化风成 → 成仁取义 → 义断恩绝 → 绝国殊俗 →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嚼墨喷纸 → 纸贵洛城 → 城下之盟 → 盟山誓海 → 海晏河清清新俊逸 → 逸闻轶事 → 事不宜迟迟疑不决决一死战战火纷飞飞禽走兽兽聚鸟散 → 散马休牛 → 牛毛细雨雨帘云栋 → 栋梁之材 → 材士练兵兵强将勇勇而无谋 → 谋臣武将 → 将门有将 → 将功赎罪 → 罪魁祸首 → 首善之地 → 地上天宫宫邻金虎虎视耽耽 → 耽惊受怕 → 怕鬼有鬼鬼工雷斧斧钺之诛 → 诛求无度 → 度长絜短 → 短寿促命 → 命在朝夕 → 夕阳西下下笔千言言语路绝绝处逢生

相关谜语

1.县字(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lit. to shade in the clouds to offset the moon (idiom); fig. a foil; a contrasting character to a main h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