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斤成风 [ yùn jīn chéng fēng ]

基本释义

楚国郢人在鼻尖抹了一层白粉,让一个名叫石的巧匠用斤(古代伐木的工具)把粉削去,石便挥动斤呼呼生风,削掉了白粉,郢人的鼻子却毫无损伤(见于《庄子·徐无鬼》),后来用“运斤成风”比喻手法熟练,技艺高超。

详细释义

【解释】:运:挥动;斤:斧头。挥动斧头,风声呼呼。比喻手法纯熟,技术高超。

【出自】:《庄子·徐无鬼》:“郢人垩漫其鼻端,若蝇翼,使匠石斫之。匠石运斤成风,听而斫之,尽垩而鼻不伤,郢人立不失容。”

【语法】:补充式;作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庄子·徐无鬼》:“郢人垩(è)漫其鼻端;若蝇翼;使匠石斫(zhuó)之。匠石运斤成风;尽垩而鼻不伤;郢人立不失容。”

例 句

这个工作要求很严,不能出丝毫差错,没有~的本领,休想干好。

近义词

运用自如,运斤如风,游刃有余

成语接龙

风和日暖暖衣饱食食而不化化腐为奇奇离古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砺砺岳盟河河鱼天雁雁过留声声东击西西颦东效效死输忠忠不避危危言危行行之有效效犬马力力殚财竭竭尽全力力不从心心旌摇摇摇头摆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人一等等量齐观观山翫水水性杨花花遮柳掩掩口失声声气相通通古达变变幻无穷穷年屡月月露风云云窗月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羞识廉廉泉让水水楔不通通同一气气急败丧丧胆游魂魂牵梦萦萦肠惹肚肚里蛔虫虫鸣螽跃跃马扬鞭鞭约近里里出外进进退可否否极阳回回心转意意料之外外强中瘠瘠人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安国泰泰然处之之死靡二二八女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虺弗摧摧眉折腰腰金拖紫紫气东来来日方长长街短巷巷尾街头头出头没

英文翻译

be skill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