鸱鸮弄舌 [ chī xiāo nòng shé ]

基本释义

鸱鸮:猫头鹰一类的鸟,比喻小人。鸱鸮卖弄口舌。比喻小人拨弄是非,得以逞强。

详细释义

【解释】:鸱鸮:猫头鹰一类的鸟,比喻小人。鸱鸮卖弄口舌。比喻小人拨弄是非,得以逞强。

【出自】:元·无名氏《连环计》第三折:“枉了你扬威耀武,尽忠竭节,定国安邦,偏容他鸱鸮弄舌,乌鸦展翅,强配鸾凰。”

出 处

元·无名氏《连环计》第三折:“枉了你扬威耀武,尽忠竭节,定国安邦,偏容他鸱鸮弄舌,乌鸦展翅,强配鸾凰。

成语接龙

舌挢不下 → 下里巴人人非木石石沉大海海内鼎沸沸沸汤汤汤烧火热热血沸腾腾蛟起凤凤枭同巢巢倾卵破破颜微笑笑语指麾麾之即去 → 去太去甚 → 甚嚣尘上上方宝剑剑及履及及瓜而代 → 代人说项 → 项背相望 → 望风而遁 → 遁世离群 → 群居穴处 → 处尊居显显而易见 → 见德思齐 → 齐心戮力 → 力所不及 → 及时行乐乐不可极极则必反 → 反脸无情 → 情深似海 → 海中捞月 → 月朗风清 → 清渭浊泾泾渭自分 → 分房减口 → 口耳并重 → 重气轻生 → 生杀予夺夺眶而出出世离群群而不党党豺为虐虐老兽心 → 心忙意乱 → 乱箭攒心 → 心安理得得马生灾灾难深重 → 重规袭矩 → 矩步方行 → 行师动众 → 众星拱北 → 北辕适楚楚管蛮弦 → 弦外之响 → 响彻云际 → 际遇风云 → 云天雾地地狱变相 → 相去无几 → 几不欲生 → 生死存亡亡命之徒徒子徒孙孙康映雪 → 雪鬓霜毛 → 毛森骨立立国安邦邦家之光光阴似箭箭在弦上 → 上嫚下暴 → 暴衣露盖 → 盖不由己 → 己溺己饥

英文翻译

Owls play with their tong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