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卫之政 [ lǔ wèi zhī zhèng ]

基本释义

比喻情况相同或相似。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情况相同或相似。

【出自】:语出《论语·子路》:“鲁卫之政,兄弟也。”鲁是周朝周公的封国,卫是周公之弟康叔的封国,两国的政治情况也像兄弟一样差不多。

【示例】:大家都在争夺出版处。‘有奶便是娘’,于是便生出了在文化强盗颐使下从事文化运动的滑稽现象。这种滑稽和所谓‘官民合办’其实是~。 ◎郭沫若《从典型说起》

出 处

语出《论语·子路》:“鲁卫之政,兄弟也。”鲁是周朝周公的封国,卫是周公之弟康叔的封国,两国的政治情况也像兄弟一样差不多。

成语接龙

政由己出出谷迁乔乔迁之喜喜眉笑眼眼跳心惊惊才絶艳艳如桃李李白桃红红粉青楼楼船箫鼓鼓角齐鸣鸣琴而治治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天化日日久年深深藏若虚虚嘴掠舌舌敝唇焦焦心劳思思不出位位不期骄骄奢淫逸逸兴遄飞飞苍走黄黄人守日日出不穷穷凶极暴暴跳如雷雷嗔电怒怒火中烧烧犀观火火耨刀耕耕耘树艺艺高胆大大肆厥辞辞尊居卑卑身屈体体大思精精疲力竭竭泽焚薮薮中荆曲曲学阿世世异时移移东换西西窗剪烛烛照数计计斗负才才短思涩涩于言论论短道长长才广度度德量力力不从心心长绠短短吃少穿穿花纳锦锦心绣腹腹心相照照猫画虎虎咽狼餐餐风饮露露胆披肝肝胆相照照章办事事不师古古道热肠肠肥脑满满盘皆输输肝沥胆胆小如鼠鼠雀之牙牙白口清清都绛阙阙一不可可想而知知难而进进退亡据据理力争

英文翻译

things very much a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