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今为烈 [ yú jīn wéi liè ]

基本释义

烈:厉害。某件事过去就已经有过,不过现在的更加厉害罢了。

详细释义

【解释】:烈:厉害。某件事过去就已经有过,不过现在的更加厉害罢了。

【出自】:《孟子·万章下》:“殷受夏,周受殷,所不辞也,于今为烈,如之何其受之?”

【示例】:“古已有之”,“~”,我近来很有些怕敢看他了。 ◎鲁迅《华盖集续编的续编·厦门通信二》

出 处

《孟子·万章下》:“殷受夏,周受殷,所不辞也,于今为烈,如之何其受之?”

成语接龙

烈士徇名名正言顺顺过饰非非同儿戏戏蝶游蜂蜂媒蝶使使羊将狼狼飧虎咽咽苦吐甘甘棠之爱爱才若渴渴而穿井井臼亲操操奇逐赢赢金一经经史百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柑斗酒酒肉朋友友风子雨雨覆云翻翻唇弄舌舌端月旦旦夕之危危言竦论论德使能能言巧辩辩口利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言惑众众星攒月月露之体体贴入妙妙趣横生生功止过过市招摇摇头幌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顺之年年湮世远远年近日日旰不食食指大动动如参商商彝周鼎鼎食鸣钟钟鼎山林林下风致致远任重重于泰山山盟海誓誓海盟山山明水秀秀出班行行不由径径情直遂遂迷不寤寤寐求之之死靡二二缶钟惑惑世诬民民生国计计上心头头足异处处堂燕雀雀喧鸠聚聚众滋事事过境迁迁善改过过为已甚甚嚣尘上上树拔梯梯山航海海底捞月月落星沈沈李浮瓜

英文翻译

it is now more ser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