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霜傲雪 [ qī shuāng ào xuě ]

基本释义

形容不畏霜雪严寒,外界条件越艰苦越有精神。比喻经过长期磨练,面对冷酷迫害或打击毫不示弱、无所畏惧。傲,傲慢、蔑视。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不畏霜雪严寒,外界条件越艰苦越有精神。比喻经过长期磨练,面对冷酷迫害或打击毫不示弱、无所畏惧。傲,傲慢、蔑视。

【出自】:宋·杨无咎《柳梢青》:“傲雪凌霜,平欺寒力,搀借春光。”

【示例】:俺端的~志清高,看岩前斗巧,不比蓬蒿。 ◎明·无名氏《长生会》第三折

出 处

宋·杨无咎《柳梢青》:“傲雪凌霜,平欺寒力,搀借春光。”

成语接龙

雪北香南南去北来来历不明明镜高悬悬河泻水水秀山明明珠暗投投井下石石泐海枯枯骨之余余桃啖君君臣佐使使性谤气气决泉达达官显宦宦海浮沉沉吟不语语出月胁胁肩累足足尺加二二惠竞爽爽心豁目目注心凝凝脂点漆漆黑一团团头聚面面折庭争争名夺利利害攸关关情脉脉脉脉相通通文达艺艺高胆大大快人心心术不端端倪可察察己知人人心大快快心遂意意合情投投袂而起起居无时时不我与与时消息息息相关关门闭户户枢不蠹蠹国耗民民穷财尽尽情尽理理冤摘伏伏而咶天天生天杀杀人盈野野鹤闲云云散风流流光易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飞狗走走投无计计日以俟俟河之清清天白日日新月着着书立说说是弄非非分之财财殚力尽尽心竭力力士脱靴靴刀誓死死中求生生拉硬扯扯篷拉纤纤芥无爽爽心悦目目量意营营私舞弊

英文翻译

stand firm and unyiel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