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邻西舍 [ dōng lín xī shè ]

基本释义

住在左右前后的街坊邻居。

详细释义

【解释】:住在左右前后的街坊邻居。

【出自】:唐·戴叔伦《女耕田行》:“东邻西舍花发尽,共惜余芳泪满衣。”

【示例】:那些~听得哭声,都来观看。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二十九卷

出 处

唐·戴叔伦《女耕田行》:“东邻西舍花发尽,共惜余芳泪满衣。”

近义词

东家西舍,东邻西舍,左邻右舍

成语接龙

舍道用权权宜之计计斗负才才占八斗斗酒只鸡鸡鸣戒旦旦暮入地地棘天荆荆钗布裙裙布荆钗钗横鬓乱乱七八糟糟糠之妻妻梅子鹤鹤长鳬短短叹长吁吁地呼天天地经纬纬地经天天不作美美中不足足智多谋谋臣如雨雨丝风片片甲不存存亡未卜卜夜卜昼昼吟宵哭哭丧着脸脸红筋暴暴露无遗遗寝载怀怀珠抱玉玉树芝兰兰质熏心心旷神怡怡然自若若无其事事不有余余腥残秽秽言污语语近指远远虑深谋谋为不轨轨物范世世态人情情深似海海纳百川川壅必溃溃不成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衣包火火耕水种种学绩文文章宗工工力悉敌敌不可纵纵横天下下逐客令令人注目目量意营营营苟苟苟且偷生生机勃勃勃然奋励励精更始始乱终弃弃本逐末末如之何何所不至至公无私私心妄念念念不忘忘其所以以书为御御沟红叶叶散冰离离乡背井

英文翻译

neigh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