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飡水宿 [ fēng cān shuǐ sù ]

基本释义

在风中吃饭,在水上住宿。形容行旅的艰苦。宋 黄庭坚《上南陵坡》诗:“風飡水宿六千里,蛇退猨啼百八盤。”《二刻拍案惊奇》卷六:“路由 揚州 過了 長江,進了 潤州,風飡水宿,夜住曉行,來到 平江。”

详细释义

【解释】:在风中吃饭,在水上住宿。形容行旅的艰苦。 宋 黄庭坚 《上南陵坡》诗:“風飡水宿六千里,蛇退猨啼百八盤。”《二刻拍案惊奇》卷六:“路由 揚州 過了 長江 ,進了 潤州 ,風飡水宿,夜住曉行,來到 平江 。”

成语接龙

宿雨餐风风尘表物物华天宝宝刀不老老枢能解解衣推食食不重肉肉袒面缚缚鸡之力力挽狂澜澜倒波随随人俯仰仰人鼻息息事宁人人心所归归正邱首首当其冲冲昏头脑脑满肠肥肥冬瘦年年湮世远远走高飞飞刍挽粒粒米束薪薪尽火传传风扇火火烛银花花天锦地地动山摧摧枯拉朽朽木死灰灰身灭智智均力敌敌众我寡寡不敌众众口同声声销迹灭灭此朝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妙好词词穷理屈屈蠖求伸伸冤理枉枉物难消消息盈虚虚情假意意懒心灰灰飞烟灭灭景追风风行草偃偃革尚文文章钜公公才公望望影揣情情见势屈屈艳班香香象渡河河同水密密云不雨雨歇云收收园结果果刑信赏赏贤罚暴暴殄天物物换星移移风改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容不迫迫不可待待字闺中中原逐鹿鹿走苏台台阁生风风不鸣条

英文翻译

Wind and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