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刀一割 [ qiān dāo yī gē ]

基本释义

铅刀虽不锋利,偶尔用得得当,也能割断东西。比喻才能平常的人有时也能有点用处。多作请求任用的谦词。

详细释义

【解释】:铅刀虽不锋利,偶尔用得得当,也能割断东西。比喻才能平常的人有时也能有点用处。多作请求任用的谦词。

【出自】:《后汉书·班超传》:“况臣奉大汉之威,而无铅刀一割之用呼?”

出 处

《后汉书·班超传》:“况臣奉大汉之威,而无铅刀一割之用呼?”

近义词

寸有所长,牛刀小试

反义词

大显身手,栋梁之才

成语接龙

割臂之盟盟山誓海海中捞月月满则亏亏心短行行浊言清清风峻节节上生枝枝外生枝枝叶相持持戈试马马耳东风风和日暖暖衣饱食食甘寝宁宁死不辱辱身败名名高天下下气怡声声希味淡淡水交情情凄意切切理餍心心如铁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腹狐疑疑团莫释释回增美美不胜收收残缀轶轶群绝类类聚群分分香卖履履霜之戒戒备森严严刑峻法法无二门门庭如市市井小人人穷智短短垣自逾逾墙钻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魔乱舞舞爪张牙牙白口清清新俊逸逸以待劳劳民费财财殚力竭竭尽全力力钧势敌敌不可假假力于人人非木石石城汤池池鱼堂燕燕子衔食食而不化化零为整整军饬武武偃文修修文偃武武爵武任任人唯贤贤妻良母母难之日日昃旰食食宿相兼兼收并采采薪之患患至呼天天壤之隔隔壁听话话言话语语笑喧哗哗世动俗

英文翻译

a leaden knife can c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