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易生忧 [ màn yì shēng yōu ]

基本释义

疏慢轻率容易坏事,因而产生忧患。《管子·内业》:“思索生知,慢易生忧,暴傲生怨,忧郁生疾。”

详细释义

【解释】:慢:疏慢;易:轻易;忧:忧愁。疏慢轻易必然坏事,因而产生忧愁。

【出自】:《管子·内业》:“思索生知,慢易生忧,暴傲生怨,忧郁生疾。”

出 处

《管子·内业》:“思索生知,慢易生忧,暴傲生怨,忧郁生疾。”

成语接龙

忧国奉公 → 公尔忘私 → 私心杂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材小用用兵如神 → 神清气爽 → 爽心豁目 → 目空余子 → 子孝父慈 → 慈明无双双管齐下 → 下阪走丸 → 丸泥封关关门打狗狗头军师 → 师心自是 → 是非口舌舌敝唇焦 → 焦唇干舌 → 舌桥不下下车伊始 → 始终不易 → 易地而处处安思危 → 危言逆耳 → 耳视目听听人穿鼻鼻塌嘴歪歪风邪气气吞湖海海纳百川川壅必溃溃不成军军令如山山高水长长话短说说亲道热热气腾腾 → 腾声飞实 → 实繁有徒徒有虚名 → 名山胜川 → 川泽纳污 → 污七八糟 → 糟糠之妻 → 妻荣夫贵 → 贵人贱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 → 质而不野 → 野草闲花花样翻新新益求新新人新事 → 事败垂成 → 成事不说 → 说古谈今 → 今是昨非 → 非昔是今 → 今昔之感 → 感人肺肝 → 肝心涂地 → 地塌天荒荒诞不经 → 经久不衰 → 衰当益壮 → 壮志凌云 → 云飞雨散 → 散带衡门 → 门不夜关 → 关怀备至至人无梦 → 梦魂颠倒 → 倒持太阿 → 阿世盗名 → 名声过实实至名归

英文翻译

Slow is easy to worry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