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习难改 [ jī xí nán gǎi ]

基本释义

积习:长期形成的旧习惯。长期形成的旧习惯很难更改。

详细释义

【解释】:积习:长期形成的旧习惯。长期形成的旧习惯很难更改。

【出自】:巴金《论自己的创作·小序》:“真是积习难改,拿起笔,就象扭开了龙头,水荷荷地流个不停。”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巴金《论自己的创作·小序》:“真是积习难改;拿起笔;就像扭开了龙头;水荷荷地流个不停。”

例 句

青少年很容易沾染上一些不良嗜好,如不及时改正,~,就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近义词

积重难返,本性难移,故态复萌

反义词

推陈出新,除旧布新,痛改前非

成语接龙

改换头面面争庭论论功行赏赏不踰日日出不穷穷途潦倒倒持太阿阿平绝倒倒背如流流芳百世世道人心心比天高高门大户户曹参军军临城下下气怡色色飞眉舞舞文弄法法出一门门户之争争强好胜胜残去杀杀人盈野野人献曝曝骨履肠肠肥脑满满而不溢溢于言表表里山河河鱼腹疾疾首蹙额额蹙心痛痛改前非非分之财财竭力尽尽心尽力力士脱靴靴刀誓死死不悔改改恶向善善文能武武断乡曲曲学诐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从口出出乎意表表里相应应天顺民民安国泰泰山鸿毛毛骨竦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班出身身无择行行古志今今来古往往返徒劳劳师动众众啄同音音问两绝绝裙而去去邪归正正中己怀怀土之情情有可原原原委委委曲成全全神灌注注玄尚白白云孤飞飞流短长长才广度度己以绳绳其祖武武昌剩竹竹马之交交能易作

英文翻译

old habits are hard to change (idiom); It is hard to throw off ingrained ha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