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重难返 [ jī zhòng nán fǎn ]

基本释义

积习深重,不易改变。多指恶习或弊端已发展到难以革除的地步。积重(zhòng):积习深重。

详细释义

【解释】:重:程度深;返:回转。经过长时间形成的思想作风或习惯,很难改变。

【出自】:《国语·晋语》:“重,无乃难迁乎?” 明·沈德符《万历野获编·一三·旧制一废难复》:“此又皆势处极重之难返者。”

【示例】:无如~,不惟地方上不见些起色,久而久之,连那些地方官,也就视为具文。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四十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明·沈德符《万历野获编》:“此又皆势处极重必难返者。”

例 句

坏风气要早抓早改,不能等到~的地步。

近义词

积非成是,根深蔕固,积习难改,根深蒂固,死不改悔,积性难改

反义词

雷厉风行,宿弊一清,痛改前非,拨乱反正

成语接龙

返我初服服低做小小姑独处处高临深深根宁极极目远望望风扑影影影绰绰绰绰有裕裕后光前前仆后继继继承承承颜候色色仁行违违利赴名名闻遐迩迩安远至至死不变变风易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流成河河山之德德洋恩普普天同庆庆吊不行行尸走肉肉跳神惊惊皇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覆云翻翻天蹙地地狱变相相生相克克传弓冶冶容诲淫淫朋密友友风子雨雨泣云愁愁眉不展展翅高飞飞声腾实实逼处此此事体大大有可观观山玩水水中著盐盐梅之寄寄人篱下下不为例例行公事事过景迁迁怒于人人弃我取取青妃白白首相知知名当世世俗之见见经识经经济之才才貌俱全全无心肝肝脑涂地地下修文文深网密密密层层层见迭出出处殊途途穷日暮暮楚朝秦秦欢晋爱爱素好古古木参天天震地骇骇人视听听天委命

英文翻译

ingrained habits are hard to overcome (idiom); bad old practices die h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