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鬲之困 [ jiāo gé zhī kùn ]

基本释义

胶鬲,商周时人,纣时因遭世乱,曾隐遁为商。后以之指士人不在位而处于困难之境。

详细释义

【解释】:胶鬲,商周时人,纣时因遭世乱,曾隐遁为商。后以之指士人不在位而处于困难之境。

【出自】:《孟子·告子下》:“胶鬲举于鱼盐之中。”

【示例】:元和丙申岁秋八月,余以~,寓居精舍。 ◎唐·元杰《浈阳果寺开东岭洞谷铭序》

出 处

《孟子·告子下》:“胶鬲举于鱼盐之中。”

成语接龙

困心衡虑 → 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卧风餐餐霞吸露 → 露胆披肝 → 肝胆照人 → 人强胜天 → 天不绝人 → 人财两失 → 失张失致 → 致之度外 → 外柔内刚 → 刚直不阿 → 阿娇金屋 → 屋下作屋 → 屋下架屋 → 屋乌推爱 → 爱理不理理直气壮壮志凌云云泥之别 → 别具只眼 → 眼泪洗面 → 面如凝脂 → 脂膏莫润 → 润屋润身身败名裂裂土分茅茅茨不翦翦发待宾 → 宾客迎门 → 门不夜关 → 关门闭户户枢不蠹蠹居棊处处堂燕雀雀马鱼龙龙胡之痛痛心入骨骨化形销 → 销毁骨立 → 立锥之地地老天荒荒诞无稽稽古振今 → 今是昔非 → 非同寻常 → 常年累月 → 月下老儿 → 儿女英雄雄才大略略见一斑 → 斑衣戏彩 → 彩衣娱亲 → 亲如手足 → 足不出户户曹参军 → 军临城下 → 下车之始 → 始终若一 → 一举成名 → 名震一时 → 时异势殊 → 殊言别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比字栉 → 栉风酾雨 → 雨顺风调调兵遣将将门虎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勇双全 → 全神关注 → 注玄尚白白首齐眉 → 眉飞色悦

英文翻译

The dilemma of Jiaoli